閩南語是全球華人的共通語之一,在中國福建本土以及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菲律賓各地的華人社群均有相當數量的使用者,是一種海洋文化的國際語言。它不該是中共對台統戰工具,也不該是台灣國族主義用以強化本身論述、與中國切割的途徑。本站希望把母語的格局放大,而非窄化為本土的。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太平文史工作者李永球先生




2009.1.31
學弟Loke昨天從馬來西亞回來,拿了一片光碟給我,一看之下發現是馬來西亞太平的文史工作者李永球先生的紀錄片。我早就對他慕名已久,期盼他日若是到馬來西亞,能夠去太平拜訪他。關於這部紀錄片,其實早前曾聽Kianhui兄提過,如今終於一睹究竟。
片中李先生踏遍太平各處,尋訪該地的歷史遺跡,在鏡頭前以一口親切的福建話將太平的歷史軼事娓娓道來。片中穿插了一些親友對他這個人、以及他所做的事做出的評論,這些親友莫不對他的田野調查工作表示佩服,其老父更是以兒子所做的為榮,只是也有人覺得他這人有些傻,說這種東西應該是有錢以後行有餘力做的消遣,不該當成人生的全部。此外,其中還收錄了兩段訪問,是他從前去和會館以及出版社洽談出版贊助碰壁的往事。不僅如此,他還需要四處籌錢以支持他做田野調查的開銷,在調查過程中也不時遇到拒絕。儘管屢遭挫折,也沒有受正規學院訓練,李先生憑著一股對地方文史的傻勁以及捨我其誰的使命感,不改其志地四處奔波,扎扎實實為太平留下歷史記錄。

何以我會被他的身影感動?大概是因為我對文史工作也有點興趣吧!我喜歡看古蹟或人文遺跡,甚至近來連墓碑上的堂號或祖籍地也引起我的興趣,但我只是喜歡感染那種味道,不像李先生對這些遺跡背後的來龍去脈那麼樣的如數家珍,這是我無法企及的。此外,就是被他那種依循夢想而活的精神給吸引,人生來各有其稟賦、個性,有的人就是認為去鑽研他有興趣的事物,人生才會感到充實,這樣的人不見得是眼高手低,而是將志業擺在首位,賺錢不過是為營生以及支持他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需要的開銷。 如果有一天志業能等於事業,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