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是全球華人的共通語之一,在中國福建本土以及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菲律賓各地的華人社群均有相當數量的使用者,是一種海洋文化的國際語言。它不該是中共對台統戰工具,也不該是台灣國族主義用以強化本身論述、與中國切割的途徑。本站希望把母語的格局放大,而非窄化為本土的。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七十年後再訪中山公園







































2008/6/17
這回去福建,我要求建輝兄得帶我去一個地方,就是廈門中山公園。幾年前我偶然在家裡搜得一張老照片,是我家族的長輩1937年5月29日在中山公園拍攝留念的,我很詫異那個年代我們家族竟然有人去廈門,那年可是戰火頻仍的時候啊,而且還是國民政府宣佈對日抗戰的那一年,隔年廈門也落入日本的手裡。不過最近看了些資料,原來日據時代台灣人和對岸福建的聯繫往還並沒有完全中斷,反而是後來國民黨遷台以後才中止的。我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那年的5月20日開始,中山公園舉行第一屆體育運動大會,莫非我的長輩是來共襄盛舉的?或者只是恰巧,因為我這次旅廈,也正適逢海峽論壇啊。

七十二年了,這次我也是五月造訪,物換星移,人事已非,中山公園卻還依稀可見從前的模樣,兩個不同時空的葉氏傳人在此相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