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是全球華人的共通語之一,在中國福建本土以及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菲律賓各地的華人社群均有相當數量的使用者,是一種海洋文化的國際語言。它不該是中共對台統戰工具,也不該是台灣國族主義用以強化本身論述、與中國切割的途徑。本站希望把母語的格局放大,而非窄化為本土的。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番爿追想曲(改編自島唄)





清風吹來陣陣水仙芳
引阮思鄉的悲情心稀微

共款的天共款的海洋
為求生存無奈何離鄉里

日暝思鄉放袂離
若像海湧落又起
懷念的九龍江邊
何時會當再相見

大海啊 請汝聽我吟詩
安慰我的心悲
苦楚成做甘甜
大海啊 請汝將阮心意
隨著風漂流去
日思夜夢的伊

夜星猶原天邊佇閃熾
引阮思念故鄉心愛的汝

生冷厝間窗外雨水滴
目滓流向望有汝的消息

九龍江邊初相見
咒誓永遠無分離
他鄉想汝到深更
向望團圓彼一日

大海啊 請汝聽我吟詩
安慰我的心悲
苦楚成做甘甜
大海啊 請汝將阮心意
隨著風漂流去
日思夜夢的伊

雨水啊 日頭啊 海湧啊 懸山樹林
生份他鄉土地我徛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